跳到主要內容區

簡成熙 老師

姓  名 簡成熙  
職  稱 教授
分  機 (08)7663800轉31470
研  究  室 研究室編號1220
學  歷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
學術專長 教育哲學、教育倫理學。兼及公民教育、道德教育、性別教育等,近年致力於分析的教育哲學與歐陸教育思潮之匯通。
授課科目 教育行政哲學(專題)研究、教育倫理學(專題)研究、教育研究方法論、教育研究法、當代教育思潮
E-mail chenghsi@mail.nptu.edu.tw

 

近五年重要著作

期刊論文 >  

  1. 簡成熙(2019.06)。J. White 對R. S. Peters內在教育目的之修正及其重述。教育學刊(TSSCI),52,1-33
  2. 簡成熙(2020.03)。自主性作為教育目的之哲學省察:倫敦路線的相關論辯。教育研究集刊(TSSCI),66(1),1-33。
  3. 簡成熙(2020.12)。Foucault權力/知識論述對於自主性作為教育目的之省思──J. D. Marshall專著的檢視。教育學刊(TSSCI),55,1-40。
  4. 簡成熙(2020.10)。兩種批判取向的通識教育進路:批判思考與批判教育學。通識學刊:理念與實務,8(2),1-34。
  5. 簡成熙(2021.06)理性、知識型式與宗教教育:P. H. Hirst的宗教教育理念述評。臺灣教育哲學Paul Hirst紀念專刊,61-99。
  6. 簡成熙(2021.06)。我們應該特意進行愛國或民族精神教育嗎?環繞J. White的相互論辯。臺灣教育哲學5(2),20-48。
  7. 簡成熙(2021.09)。父母教導子女宗教信仰是否違反其自主性?T.H.McLaughlin與E.Callan及P.Gardner論辯之評析。當代教育研究季刊(TSSCI),29(3),1-34。
  8. 簡成熙(2022.06)。論G. J. J. Biesta對學習化的批評與教學的期許:兼論對師資培育的啓示 。教育研究集刊(TSSCI),68(2),81-116。
  9. 簡成熙(2022.10)。重審教學哲學:分析傳統、本真與解放的美麗邂逅。現代教育論叢5,17-34。
  10. 簡成熙(2023.03)。重探愛國主義:後疫情時代全球倫理的省思。教育科學研究期刊(TSSCI)68(1),199-228。
  11. 簡成熙(2023.06)。未來教育還應該繼續重視學習的表現產出嗎? Biesta的證據本位教育、績效責任與PISA的批判。當代教育研究季刊(TSSCI)31(2),1-39。

專書及專書論文 >

  1. 簡成熙譯,G. R. Knight原著(2018)。哲學與教育:基督教觀點。臺北市:五南。
  2. 簡成熙譯,G. R. Knight原著(2018)。教育哲學導論(4版全新譯本)。臺北市:五南。
  3. 簡成熙(2019)創新教學的哲學省思:從分析到後現代暨回應文,創新教學的美麗、哀愁與淡定:期許新課程綱要的教育實踐。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主編,卯靜儒執行編輯,教育改革的今與昔(194-232)。臺北市:元照出版公司
  4. 簡成熙(2023.02)萬物之靈勝出ChatGPT嗎?認知、情感與倫理的教育反思。楊洲松、黃嘉莉、王俊斌主編,人工智能時代的教育發展與挑戰(27-64)。臺北市:學富。
  5. 簡成熙(2023.02)英美教育目的:分析傳統臺北市:五南。
  6. 簡成熙(2023.12)教育評論文體的反思與改進:期許《臺灣教育評論月刊》。張芬芬、許藤繼主編,教育評論的理念與實踐:臺灣教育評論學會十二週年紀念專書(117-142)。臺北市:五南。

學術研討會論文 >

  1. 簡成熙(2018)。中國教育哲學當下研究與教學反思。宣讀於江蘇師範大學教育科學院舉辦第一屆「徐州教育哲學高端論壇文集」。徐州市:江蘇師範大學教育科學院。
  2. 簡成熙(2018)。教育評量的危機與Biesta的教育美麗冒險。見中國大陸「全國教育哲學專業委員會地19屆學術年會」論文集,5-17。太原市:山西大學教育科學院。
  3. 簡成熙(2018)。皮德思對教育內在性目的之論證及其相關評析。宣讀於江蘇師範大學教育科學院舉辦2018「徐州教育哲學高端論壇文集」。徐州市:江蘇師範大學教育科學院。
  4. 簡成熙(2019)。自主性作為教育目的之哲學省察:倫敦路線的相關論辯。發表於臺灣教育哲學學會第三屆學術年會。嘉義縣:國立中正大學。
  5. Chien, Cheng-Hsi (2019). Autonomy, the Sense of Shame and Moral Education: Some Positive. Paper presented at A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for indisciplinary and intercultural dialogue, 13th Annual APNME unternational conference. ( June 26-30, 2019 ), Bali, Indonesia.
  6. Chien, Cheng-Hsi(2020).  Three waning of Wang Ji ( Forgetting) in the context of Education: The Wisdom of Zhuangzi from Ancient China in Modern Society. The 14th Asia-Pacific Network for Moral Education (APNME) Conference, 5-6 June,2019, Japan.(online conference)
  7. 簡成熙(2020)。Foucault知識權力論述可以拒絕自主性作為教育目的嗎?。發表於臺灣教育哲學學會第四屆學術年會「未來教育的哲學省思研討會」。臺北市:國立臺北教育大學。
  8. 簡成熙(2021)後結構主義的師資培育:G. J. J. Biesta對學習化現象的批評與教學的期許。發表於第九屆師資培育國際學術研討會「全球化衝擊下的雙語教育&國際接軌」國際學術研討會。屏東縣:國立屏東大學。
  9. 簡成熙(2021.10)未來教育還應該重視學習的表現產出嗎?G. J. J. Biesta對循證本位、績效問責與PISA之批判。發表於「未來教育:教育公平、卓越與效能」國際學術研討會。臺北市:臺灣師範大學。
  10. 簡成熙(2022.08)重審教學哲學:分析傳統、本真與解放的美麗邂逅。「教育哲學的理論、詮釋與實踐國際學術研討會」暨台灣教育哲學學會第六屆學術年會。嘉義縣:國立中正大學。
  11. 簡成熙(2023.06)。本真與自主:論兩種本真理念對於自主性作為教育目的之反思。「變動疆界中的人與教育之關係」國際學術研討會暨臺灣教育哲學學會第七屆年會。臺東縣:國立臺東大學。
  12. 簡成熙(2023.06)。ChatGPT後的通識教育證成與推展:自主性的相關討論。2023永續通識、醫學人文暨STEAM教育國際研討會」暨臺灣通識教育聯盟暨品質策進會年度大會。
  13. 簡成熙(2023.07)。承先啟後:1949年大陸赴臺學者教育哲學群賢學術事功。發表於江蘇師範大學教育科學院舉辦2023「徐州教育哲學論壇。徐州市:江蘇師範大學教育科學院。
  14. 簡成熙(2023.10)。後AI時代師資培育的哲學反思。2023第十一屆師資培育國際學術研討會「教育的未來*永續的想像:未來師資培育的想像。屏東縣:國立屏東大學。

< 專題研究計畫 >

  1. 簡成熙(2018)。英美教育目的論析專書寫作計畫。行政院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。(計畫執行期程:2018.08.01至 2020.07.31)。(計畫編號: MOST 107-2410-H-153-009-MY2)
  2. 簡成熙(2020)。Biesta的教育美麗冒險:啟蒙傳統與後分析的教育邂逅研究計畫(2年期)。行政院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。(計畫執行期程:2020.08.01至 2022.07.31)。(計畫編號: MOST 109-2410-H-153-005-MY2)
  3. 簡成熙(2022)。自主、本真與陶冶的融合:英美分析傳統與歐陸教育理想的邂逅(2年期)行政院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。(計畫執行期程:2022.08.01至 2024.07.31)。(計畫編號: MOST 111-2410-H-153-009-MY2